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6-6蕭碧燕:堅守買債3要素 養大池裡魚

2018/10/02 08:52

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小資族若你已開始在為退休金做規劃,不用想太多,就投資配息債吧,不過,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提醒投資人,想要養大池子裡的魚,就必需堅守買債「以配息為目的、不在乎淨值波動、要長期投資」3要素。

蕭碧燕表示,買債3要素,第1就是,以配息為目的,如果你買債主要目的是為了賺資本利得,那麼就一定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但你有那麼厲害嗎?所以你買債一定要回到他的本質,就是領息。

既然是以配息為目的,那就不需要在乎淨值的高低,因為基金在投資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高有低,淨值不會一層不變,但不管淨值怎麼變,投資人可以一直領利息。

不過,買債最難熬的是前3年,尤其是當你買了後,債開始下跌,唯有不在乎淨值波動,那麼你才熬的過,但什麼產品可以讓你不在乎長期的波動呢?這時你就要挑「配息滿意,波動接受」的產品。

所謂「配息滿意,波動接受」怎麼挑呢?蕭說,南非幣計價配息18%,你滿意嗎?滿意,但他的波動非常大,你可以接受嗎?如果只有報酬可接受,波動不能接受,那麼這個商品就不能買,因為只要基金一跌,你就會受不了,最後你就會賠。

蕭碧燕說,高報酬,高風險,這是債券不變的定律,所以,不管你在挑任何商品時,一定要先看這商品在同樣型的報酬平均是多少,只要能給出高於平均值,那麼一定有其原因,多數是等級較差的高垃圾債持股比重較大,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至於買那類型的債,蕭分析,各個債有各自的優缺點,如新興市場債雖然多數是公債,沒有違約率問題,但他最大的問題是匯率,且其波動非常大,而美債則相對穩定,但報酬也相對較低一點,目前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平均報酬約6%。

最後就是要長期投資,蕭說,以100萬本金,利息6%計價的美元高收益債,只要你一直放著,1年可領6萬元,不到17年就可以拿回本金了,之後放越久,你就賺越多。

蕭碧燕說,如果你是以退休金為前提的投資規劃,那麼就不用想太多,就直接買配息高收益債吧,小資族就透過每月3千元定期額,慢慢疊積你的本金,且建議是買疊積型,這樣你較易將你的本金變大。

對小資族而言,買配息債除了提前為退休金做準備外,另1項優點是投資買了後,就可不用管他的績效好與壞,也不需做停利停損,就一直放,最後自然就會將池子裡的魚養大。

《職場達人心裡話》6-1蕭碧燕:基金必勝秘訣是...

《職場達人心裡話》6-2蕭碧燕:忍受基金跌2-3年與-20%是基本條件

《職場達人心裡話》6-3蕭碧燕:不想痛苦指數太高 熊長牛短市場佔比要低

《職場達人心裡話》6-4蕭碧燕:月光族這樣做才能存下第1桶金

《職場達人心裡話》6-5蕭碧燕:這樣做退休後月領3萬不是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