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安撫「國進民退」恐慌 外界看其「有虛有實」

2018/10/01 14:4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資本近來開始大規模進入上市民營企業,導致「國進民退」的質疑聲越來越明顯,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近日分別在考察時,提到中國民企和國企的發展,被外界視為對「國進民退」恐慌的「策略性回應」。有評論員更認為,習近平要扶植民企的說法「有虛有實」,只讓小型民企生存,並收編一定規模的民企,若不聽話就直接將其打下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右)近日分別在考察時,提到中國民企和國企的發展,被外界視為對「國進民退」恐慌的「策略性回應」。(美聯社)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習近平上月25日至28日到東北三省考察,他表示,唱衰國企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並稱中共黨中央毫不動搖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從改革開放以來始終關心民企。

無獨有偶,李克強上月27日至28日到浙江考察,《新華社》報導中指出,李克強對各類所有企業打造一視同仁發展環境,一直縈繞於心,還強調要進一步降低重大項目民營企業的凖入門檻,並透過政策措施的「引導和支持,增強民企發展的信心」。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學者吳強認為,習近平的說法是對中國社會「國進民退」恐慌的回應,但他認為習的說法邏輯有問題,因為中國沒有在體制上加強對民營資本和私人財產的保護與尊重,像是在民企與非政府機構設黨委,看見的反而是相反的情況。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出,習近平過去幾年都要國企「做大做強」,李克強則強調市場發展,但雙方地位差太多,所以李克強沒話可說。劉銳紹分析,國企做大可強化習近平個人地位,習也認為壯大國企可幫助中國應付國內外的經濟挑戰,若私企壯大,恐變成「富可敵國」。

劉銳紹直言,習近平要扶植民企的說法「有虛有實」,只讓小型民企生存,並收編一定規模的民企,若不聽話就直接將其打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