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派東南亞完勝中國! 越南台幹:去中國沒這種機會...

2018/10/01 13:29

越來越多台灣企業把產線轉到東南亞。圖為胡志明市。(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工作比較好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逐年上漲,加上目前貿易戰的影響,越來越多台灣企業把產線轉到東南亞,台灣年輕人也傾向把求職目標轉往東南亞。

《日經》訪問台灣的31歲男子Bevin Su,Bevin表示,他在越南胡志明的NIKE供應商擔任管理職,帶領的是700人的大團隊,雖然目前因家庭因素返台,但他坦言在越南比台灣好生活,「如果當初選擇留在台灣,或是去中國,我想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在越南鞋廠工作的Zoe Wu則說,在越南工作不但食衣住都已被安排好,且每年可免費7次往返台灣,另外還享有55天的有薪假,由於生活成本低,工資可以存下一半以上。

Zoe表示,在越南賺的錢是台灣的兩倍,在鞋廠帶領團隊做Nike、Asics、New Balance等大品牌的產品開發,「在這裡2、3年內可以存下約3萬美元的資金,如果我留在台北,這我無法想像。」

報導指出,台灣104人力銀行數據指出,截至2017年的3年內,在東南亞工作的台灣人增加了62%。文中解釋,造成這原因主要和中國勞動成本提高有關,且最近不少大廠因貿易戰已把產線移往東南亞。

另外,文中也提到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鼓勵台灣企業加深投資東南亞,減少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