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6-5蕭碧燕:這樣做退休後月領3萬不是夢

2018/10/01 08:57

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你還在為退休後「現金流」擔憂嗎?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在金融商品中可以產生現金流,只有定存、保險產品與配息債,然而要靠定存與保險產品在退休後,月領3萬利息,至少要有千萬以上現金,難度太高,但若利用配息率6%的高收益債工具,只要準備600萬,即可輕鬆月領3萬利息。

若你有1千萬現金,退休後會安心嗎?答案是不會。蕭碧燕說,因為錢放著會越來越少,但你的身體會越來越好,畢竟多數的人,都是退休後才開始養生,以前在工作時多數吃外面,但退休後都自己煮,身體自然越來越好,因此,現金流成為一般中產階級退休後最擔心的問題。

要解決現金流最可能實現的途徑,就是買配息債,蕭碧燕說,買配息高收益債,你就會有現金流,這就有一點像終身俸,大家以前會羨慕公務員是因為他們有終身俸,既然你不是公務員,那就要自己創造。

有很多人都會問我,既然是準備退休,怎麼還叫人買高收益債呢?我也不想,但靠銀行定存,你有辦法存那麼多錢嗎?

蕭說,在目前的金融商品中要產生現金流,最安全的方法,當然是定存,如果可以我也會去做定存,但在現利息只有1%多的低利環境下,你1個月要產生3-5萬現金流,你要存多少?你存的到嗎?

若定存你無法做到,那麼保險產品也是可以產生現金流的商品,只是保險產品的利率也不是很高,用3%來算,你要存多少錢?光1個月領3萬的利息,你至少要準備1200萬元。

若你還是做不到,就只能一步一步去冒險,那就是配息高收益債,以目前市面上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平均利率水準6%來算,你準備1千萬,1個月就可以領5萬,若1個月只要3萬利息,準備金就可降到600萬,同樣為退休後做準備,600萬目標,總比逾千萬容易存到吧。

蕭碧燕進一步分析,配息債與定存最大差別是,配息債的本金會動,但定存金是不變,但本金會動又如何?只要你不贖,他(基金)就會一直給你錢,他(基金)不會因為淨值變動,就不給你利息,或少給利息。

以聯博高收益債為例,蕭說,用聯博高收益債舉例,是因為他成立時間很長,且在國內當年還沒有開放境外基金時,這檔基金早就在銀行開賣了,你知道當年買的人有多慘嗎?這檔基金在2000年淨值從10元變2元多,一般投資人早就瘋掉,受不了跑了,不過,我有1個台北的學生,他就是2000年時買,後來淨值跌到2.2元,但他當時並沒有跑,而是繼續領他的利息,結果領到2010年,他的本金都拿回來了,2010年後至今領的息都是賺的,你覺得他會在乎基金淨值剩多少嗎?他的淨值從來沒有回去到過去的高點。

《職場達人心裡話》6-1蕭碧燕:基金必勝秘訣是...

《職場達人心裡話》6-2蕭碧燕:忍受基金跌2-3年與-20%是基本條件

《職場達人心裡話》6-3蕭碧燕:不想痛苦指數太高 熊長牛短市場佔比要低

《職場達人心裡話》6-4蕭碧燕:月光族這樣做才能存下第1桶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