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報率低+風險大 中油SM新廠投資案傳生變

2018/09/30 16:16

圖為中油大林煉油廠(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油於去(2017)年與國喬和台苯合資96億的元苯乙烯(SM)新廠投資案,傳在新廠投資評估報告出爐後,在成本、風險與投報率因素評估下,讓3家合資方對此新投資計畫案傾向喊卡。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去年中油為響應政府循環經濟政策,與國喬和台苯合資96億元,計畫在林園石化工業區打造25萬公噸新產能。

不過近期的投資評估報告出爐,評估結果卻讓合資三方傾向喊卡投資案計畫。中油表示,由於新廠的乙烯料源必須要透過管線從大林廠輸送至林園,將產生長途輸儲費用的增加,且目前林園廠區所產出的蒸氣不夠使用,勢必將增購設備以補足,而這也將墊高操作的費用,這樣算下來,估計投資報酬率僅為1%-2%,認為不符合投資效益。

另外,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業者也擔憂中國恐對台廠祭出SM反傾銷稅率5%,影響未來新產能的布局,因此參與意願都不高。

據了解,3家合資方擬於10月初開會,確認是否要擱置該新廠投資計畫。倘若計畫真的喊卡,將讓中油上、下游石化體系在國內發展再蒙上一層陰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