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子樂投資詹偉立:全球50%飯店未來會被淘汰

2018/09/28 20:1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亞洲私募基金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自2015年起已在台拿下3個國際連鎖飯店,詹偉立說,投入飯店領域,是看到飯店業的契機,在Airbnb崛起下,全球酒店起了大革命,未來不是高檔酒店,就是體驗式酒店。他並預估,未來10年全球酒店會有50%的飯店被淘汰。

詹偉立指出,高科技時代,很多事情都可在手機達到、完成,但只有"體驗感"是很難被科技所取代,在以體驗為主的酒店產品,很難被取代下,因此目前在全球找酒店產品。

根據詹偉立的觀察,目前一班制式飯店,也就是一樣的大理石、馬桶等等飯店,很容易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體驗式飯店,另一種則是很難被Airbnb取代的酒店-高端產品。

詹偉立說,近5年來,全球每晚超過1000美元的飯店越來越多,是因為體驗感是大家願意去花錢買來的,這也就是為何最高級的阿曼飯店集團,是全球成長最快的飯店集團、其他四五星級飯店快速下滑的原因,而想省錢的旅客可以去住Airbnb,以前飯店是睡覺的地方,目前則是體驗為主的地方。

詹偉立說,換成商用不動產市場來說,就是,以賣東西而生存的實體店,未來會不存在,反而是賣經驗值的店面才會生存下來。

詹偉立以他之前買賣西門町萬國大樓個案為例指出,並不是抓到房地產的趨勢,而是捉到當時「快時尚」興起的零售業的趨勢,才有不錯的投資報酬。

詹偉立在擔任亞太置地APL台灣區總經理期間的2010年,以30.5億元收購西門町萬國商場大樓,短短幾年後,則以67億元易手富邦人壽,獲利一倍。

子樂投資在台打響知名度的代表作是拿下台北市信義區A7土地。子樂投資2015年標下台北市信義區A7、原中國信託土地,並斥資100億元在原址興建46層的Taipei Sky Tower複合式大樓(TST),且引進引進凱悅旗下柏悅酒店(Park HYATT)與五星級潮牌酒店安達仕酒店(Andaz),二家新飯店預計2020年開幕。

而子樂投資在台的第一個酒店個案,則是昨日開幕的新竹英迪格酒店indigo。英迪格酒店原址為新竹美麗信飯店,而此塊地本身是子樂投資所有,詹偉立說,創投就是要研究投資標的的出場機制,因此當新竹美麗信退租後,就立即想標的下一步,也因此才有英迪格酒店的誕生,且90天就完成。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記者王憶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