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滿臉書用隱私牟利 WhatsApp創辦人自爆離職內幕

2018/09/27 22:00

阿克頓表示,當年離開臉書的原因是因為與札克伯格再用戶隱私理念上不合。(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WhatsApp聯合創始人阿克頓(Brian Acton)去年宣布自臉書離職,然而,其近日接受《Forbes》採訪時竟透露,當時寧可放棄8.5億元(約新台幣259.75億元)的股票離開臉書,正是因為與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用戶隱私的理念不和,但對方卻對其施加壓力,要在WhatsApp展示針對性廣告和加速其訊息商業化。

據《Forbes》報導,阿克頓表示,自己和札克伯格的關係並不好,而其當年離開臉書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們想做的那些事我不想做,那我就離開不擋他們的路」。他透露,札克伯格因雙方理念不和感到不悅,因WhatsApp創始人皆認為,實施訊息加密才能讓公司獲得前所未有的成長,但臉書卻試圖用2種方式改變WhatsApp的價值。

第一,插入針對性的廣告破壞用戶間的社交簡潔性,阿克頓表示,WhatsApp秉持的理念便是「無廣告、無遊戲、無花招」,而此方式顯然和臉書形成對比,畢竟臉書有高達98%的營收來自廣告。

第二,向企業出售可與用戶進行交流的工具,一旦企業進駐,臉書甚至計畫將統計工具也出售,然而,WhatsApp的加密功能使雙方都無法讀取用戶訊息,因此臉書打算「刺探」處於加密環境的用戶,再為商家提供分析後的信息。

對此,阿克頓也說道:「最終,我賣掉了我的公司,我用用戶隱私換取利益。」

儘管此2項策略在阿克頓離職後是否有被執行不得而知,但當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9月被問及WhatsApp是否延續加密功能時,她沒有正面回應。

據了解,WhatsApp全球擁有超過15億用戶,最早是提供無廣告、加密的訊息模式。而2014年阿克頓以220億美元將WhatsApp賣給臉書,2017年其也宣布離開臉書公司。此外,先前也有消息指出,阿克頓在創立WhatsApp前,曾多次向臉書投遞求職信遭拒,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