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再開協商 力促解決兩國貿易問題

2018/09/27 12:10

川普(右)與安倍晉三(左)。(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兩國同意會談,再度開起貿易協商以解決現有問題,美國方面希望可以削減與日本的貿易逆差,並且開通日本的農業市場,而日本方面則極力避免川普實施汽車關稅。

本週聯合國大會於紐約召開,各國領導人齊聚也促成了這場協商安排。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發表了聯合聲明,指出兩國會開啟協商,並且尊重相互之間的底線。而這條底線,正是日本農業市場以及川普汽車關稅。

安倍晉三指出,本次協商美國不太會對日本實施汽車關稅,作為交換,日本願意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入該國市場,不過進口得關稅水平不會低於TPP。而川普則明確表示,他不滿意兩國之間69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的貿易逆差,這其中有2/3來自於汽車出口,因此希望從其他地方解決逆差問題。

過去日本一直不願意和美國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本次安倍晉三同意會談也讓川普感到高興,期待最終協議可以順利完成。對此安倍晉三則強調,美日兩國是在新的框架下會談,是談商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n Goods,TAG)而非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兩者差距在於,FTA更廣泛的討論貿易細節,如投資等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對於安倍晉三TAG說持相反立場,表示美國的目標仍是和日本達成完全的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