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6-3蕭碧燕:不想痛苦指數太高 熊長牛短市場佔比要低

2018/09/27 08:53

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受國人青睞,單一國家型基金規模逐漸增長,根據投信投顧公會8月統計資料顯示,境外單一國家型基金規模已近8750億元,由於單一市場風險相對高,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建議,如果你不要想痛苦指數很高,那麼熊長牛短的市場,千萬不要佔你的配置太大。

蕭碧燕說,基本上,單一國家型基金主要是看那個國家的股市是屬於熊長牛短或熊短牛長的市場,舉例來說,中國的市場就是熊市較長,牛市較短,一下就結束,因為他是個散戶市場,所以你必需在熊市時去堆貨,並設好停利點,否則一旦牛市時你錯過了,又要等很久。

蕭說,在熊長牛短的市場,若你想當嬴家而不是專家,停利就不要設太高,設20%就可以,「我常說停利定20%的人,會常常微笑」。

我常舉例,有3個人相約做定期定額10年停利不停扣,第1個人說他停利定20%,第2個定50%,第3個他要10年後創歷史新高才賣,結果第1個人是10年來常常微笑,但不常哭,因為他不太會被回檔,每次賣掉後才會有大事發生,所以不常哭,第2個是10年來偶爾笑,但笑的比較大聲,但他必需接受偶爾哭,第3個是一路哭到底,但最後就仰天長笑3天。

你要選那個,這就是你的抉擇問題,每1個都對,蕭碧燕更以2個經典的網友回話分享,第1個網友說,蕭老師你的常常微笑、偶爾微笑跟仰天長笑,我決定要選常常微笑,因為10年只能賣1次的人生太苦了,如果太痛苦,你就不要選擇,因為你一定不會成功,另1個網友說,我是邁向10年後仰天長笑的路在走中,報告網友我已不知哭了幾回合了,第1次哭是英國脫歐,第2次川普當選,第3次金三胖導彈,第4次中美貿易大戰,這2個網友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

另1種則是牛長熊短,那就是美國,在全球股市都下來時,第1個上來的永遠都是美國,若要投資單1國家,建議一定要買美股,因為他是投資的維他命。

至於今年漲勢表現不錯的印度,則屬於牛比熊長一點點的市場,因為印度有人口紅利,且是外資市場,沒什麼散戶,基金不會扣很久都沒有報酬。

《職場達人心裡話》6-1蕭碧燕:基金必勝秘訣是...

《職場達人心裡話》6-2蕭碧燕:忍受基金跌2-3年與-20%是基本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