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代表萊席爾:改變中國經濟政策不容易

2018/09/26 13:04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表示,要讓中國改成採取更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政策並不容易。(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週二表示,即使美國現在已對中國價值2千5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要讓中國改成採取更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政策並不容易。

萊席爾罕見在康克迪亞峰會(Concordia Summit)上公開指出,美方數十年來與中國政府無止盡的對話,但在改變中國政策方面「慘敗」,因此川普政府基於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轉移政策的研究,決定用關稅施壓。

當被問及要如何使中國讓步,萊席爾指出,改變從來不是簡單的事,尤其是有些美國公司受惠於中國不當政策的情況下;他重申其立場,中國的智慧財產權政策及非市場產業補貼做法,導致產能過剩,將使美國的經濟前景及高科技產業暴露在風險之中。

萊席爾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是為了市場導向的經濟體而設計,而非為了中國等國有企業主導的經濟體,不過改變WTO規定需要所有成員同意,要讓中國點頭同意新規定是一大難題,但他仍認為WTO是一個重要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