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盤後》台積電穩盤 但蘋概股翻黑盤整

2018/09/25 14:07

台股今天開低後一路震盪,最後收盤加權指數來到10,978.85點, 小漲6.44點,成交金額僅1137.24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股今天開低後一路震盪,最後收盤加權指數來到10,978.85點, 小漲6.44點,成交金額僅1137.24億元,法人指出,美股創新高情況下,台股有走高的力道,不過遇到1萬1千點壓力帶,雖然金融期貨表現強勁,在新高點高檔走高,但整體而言缺乏往上動能,股王大立光(3008)明顯壓回,只能靠台積電(2330)穩盤奠基,小漲收盤。

法人指出,第三波美中貿易戰美國關稅開徵,台灣昨雖因休市未受影響,但今日仍以開低走低後盤整,但以中國股市今日也在盤下遊走,尤其中國放棄與美國協商後,市場上擔心氣氛濃之下,台股追高力道稍嫌不足。價格則在尷尬的1萬1千左右遊走。

法人也指出,由於追高力道不足,不建議投資人在此階段追高,但在籌碼面而言,由於台幣維持在30.66元左右,算是八月也來相對升值低點,加上外資上周五買超百億元來看,對台股較正面看待。

至於新iPhone XS家族上市,分析師表示,由於市場銷售比預期好,但因為雜音太多,所以還是得等蘋果公布銷售狀況或市場出現銷售預期報告才知道,但從市場上掌握的訊息來看,iPhone XS Max營收預期比iPhone XS好很多。

分析師也指出今日蘋概股並無太多表現空間,例如大立光跌3%,鴻海低檔盤整,可成也是盤下走低,看起來現階段蘋果定價高檔,影響需求,導致蘋概股盤下盤整居多。

元大期貨研究部協理陳昱宏指出,雖然台積電也是蘋概股要角,但近期來看,台積電在AI的發展,應該還是要以半導體來看待,今天台積電走高,不代表蘋概股走穩。

陳昱宏也指出,蘋概股不應太過樂觀看待,還是要等市場進一步銷售預測出來才準,另外台經院提出的報告中,第四季經濟有下墜疑慮,尤其點名美中貿易戰,與新興市場的貨幣戰,短線上以YOY來看,第四季很難特別看好。尤其去年特別好情況,投資人應該注意,今年可能緩降或急降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