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6-1蕭碧燕:基金必勝秘訣是...

2018/09/25 08:52

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停扣是定期定額最大的忌諱」,投資基金24年,定時定額一向只有帳上虧損,出場時全是正報酬,1年平均報酬約10-15%的定期定額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必勝秘訣,那就是「絕對不能停扣」,尤其在賠的時候,更應堅持住,此外,他也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輕易「加碼」,除非你有雄厚本金與勇氣一直買下去,否則只是多1筆錢被套牢。

我人生的第1支基金,真是太甜美了,從此愛上基金,蕭碧燕說,畢業後就進入證期會(證期局前身)工作,主要就是管投信基金業務,不過,最早國內只有4家老投信,當時這些投信發基主要是配合政策,如石油爆跌、要救股市等,不僅送件核准迅速,就連募基金也很好募,因為,那時基金根本不是賣給散戶,主要以法人為主,銀行只要打幾通電話,就募滿。

一直到民國80幾年接連開放第2批投信,投信從4家增至15家,隨著投信家數開放,開始慢慢有業者推定期定額,記得國內第1家推定期定額是中華投信(現匯豐中華投信),但真正把定期定額發揚光大是怡富投信(現摩根投信),但1次把定期定額衝突50萬戶的是元大投信,不過,那時沒有人知道定期定額應該怎麼做,都「叫人家買,不要賣」,並以複利概念告訴投資人,只要月存3千元,20-30年就有幾千萬的退休金,但這套公式完全是錯的,所謂複利是要每年保證有正報酬,但基金根本不可能保證每年都正報酬,就因當時宣傳是錯誤,讓第1批進來的客戶,在2000年遇到股市崩盤時,幾乎都受傷出場。

至於我個人會投資基金,完全就是誤打誤撞,因為當年我已離開證期會,到投信業界工作,剛好元大在要募第1檔開放式基金,在朋友的推薦下,就買了3萬元,沒想到1個月後,就讓我賺了1萬元,由於人生的第1支基金,真的太甜美了,從此愛上了基金。

於是開始研究定期定額,並把當年在證期局做的零存整付連在一起,蕭說,在早年有1種零存整付,利息較高,1年後再整筆領出來,與每個月買基金,到一定程度再整筆領出來,進行比較,發現兩個最大差別是,1個過程可能會賠,1個都不會賠。

那時我就想,基金過程會賠怎麼辦,後來發現定期定額其實就是加權平均法,你只要撐夠久,最後一定會變正,所以你只要變正,再賣就好了,那不就賺了,只是過程你可能要忍一下,這就是「不要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

他強調,定期定額最忌諱的就是停損,尤其是負的時候,因此,他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要用不會影響你生活的錢去投資,這樣才有辦法等到他報酬轉正。

雖然定期定額負報酬絕對不能停扣,但你可以停利,至於停利要設多少,蕭碧燕說,至少要10%以上,否則你就不必忍受風險來投資,此外,有關停利是1次全贖回,還是分批贖回,蕭說,我習慣1次全贖,雖然就理論來說,一定是把本金留下來,賺的贖走,這樣報酬才會越高,問題是,實務來了,當你的本金疊積越來越多,當爆跌時你的壓力就會更大,一旦你無法承受下跌壓力,就可能停扣,如果可能會發生這個情況,不如一開始就全贖回來,這也是我常說的,「投資不是一眛追求高報酬,是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

最後,他也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輕易加碼,請問你加碼的意義是什麼?低點要買,若再低你要不要再買,換言之,一旦加碼,你就必需要一直買下去,若你沒有勇氣一直買下去,最後只是多1筆錢被套牢,不如不要加碼。

蕭碧燕個人小檔案

現職 ●穩瑩顧問公司基金理財專業老師  
經歷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
●「彰銀安泰投信」企劃部&壽險通路副總
●「國際投信」企劃部經理
●「光華投信」企劃部經理
●「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第四組
●「淡江大學」講師
著作 ●《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
●《蕭碧燕教你,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
●《買基金坐擁雙薪》
●《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基金與我》
●《大賺定時定額》
●《錢進基金、狠賺千萬》

製表:記者高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