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龍蝦固邦交! 台業者在中美洲邦交國大買3億元海鮮

2018/09/21 21:45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五)今主持中美洲海鮮採購團成果發表會。(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業者9月上旬組成中美洲海鮮採購團,前進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三個邦交國進行採購洽談,現場成交1106萬美元(3.3億元台幣),後續一年潛在商機更達4,600萬美元(13.8億元台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此次不止讓邦交國感受到與台灣簽FTA的好處、當地海鮮供應商也了解台灣採購實力、國內消費者更能享受到中美洲的美味海鮮,可謂創造了三贏。

外貿協會接受外交部委託,9月上旬組成海鮮採購團赴中美洲,因為成績太好,今(21日)舉行發表會與國內民眾分享,現場也有邦交國駐台大使出席,一起大啖海鮮,由龍蝦替台灣邦交固樁。

黄志芳表示,外貿協會響應政府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策略,透過經貿外交與邦交國加強永續夥伴關係,去年8月貿協首度接受外交部委託,依照邦交國的優勢產業及我國進口需求,籌組「中南美洲牛肉海鮮產業投資暨採購團」,帶領7家國內進口商前進巴拉圭、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今年再度組成「中美洲海鮮產業採購團」,帶10家臺灣進口商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採購冷凍白蝦與冷凍龍蝦。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手拿邦交國海產。(貿協提供)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副司長蔡允中表示,經貿與外交相輔相成,此次海鮮採購團挑選當地主力產品,也符合我國市場需求,可謂互惠互補。宏都拉斯駐華大使謝拉也出席記者會,期盼未來有更多合作商機。

瓜地馬拉去年是臺灣冷凍白蝦第六大進口來源,目前白蝦養殖規模較小,但未來有發展空間,可提供多元化的海鮮種類;臺灣是尼加拉瓜冷凍白蝦及熟凍龍蝦的第一大市場,整體水產品則是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

宏都拉斯去年出口白蝦2.2億美元,臺灣占18%;此次採購團在宏都拉斯的成交金額更居三站首位。

中美洲因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海鮮種類豐富,主要出口海鮮包括養殖白蝦、吳郭魚,野生龍蝦、石斑魚、鱸魚、貝類、螃蟹等。尼加拉瓜漁業局執行長Edward Jackson Abella表示,除了目前臺灣市場熟悉的白蝦、龍蝦、海參等海鮮,尼加拉瓜還有鮪魚、海螺、鬼頭刀等具開發潛力,歡迎我國海鮮進口業者與貿協聯繫,開發國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