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KPMG推第3本稅務書 聚焦家族傳富門道

2018/09/20 21:35

左起為「寫給金融業高資產客戶經理的第三本稅務書-啟動家族傳承之鑰 」作者群KPMG 安侯建業家族稅務辦公室稅協理陳信賢、資深副總賴三郎、主持會計師許志文及協理楊華妃。
(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繼前兩本稅務書衝上金融研訓院專業類書籍銷售排行版冠、亞軍,KPMG家族稅務辦公室今再出版「寫給金融業高資產客戶經理的第三本稅務書-啟動家族傳承之鑰」,聚焦如何「傳富」,探討家族企業如何打破迷思,轉變策略,以因應快速變遷的國內外稅務環境。

KPMG執業會計師許志文表示,2016年第一本稅務書出版,原先抱著「做公益」心態,不期待專業類書籍能創造多大銷量,結果賣破萬本,還衝上金融研訓院專業類書籍銷售第一。2017年出版第二本稅務書,以「Life Cycle」的角度切入,重點轉向「存富」,針對不同年齡層的財富狀態,可能衍伸的稅務問題做探討,同樣在銷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許志文指出,今年因應稅改變,第一、二本稅務書再版,連同最新撰寫的第三本稅務書,一同於今日整組出版發行。接續前兩本談創富、存富,第三本稅務書重點轉向「傳富」,探討隨國內外稅務趨勢快速變遷,如反避稅趨勢、稅制變化等影響,對家族傳承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舉例來說,隨反避稅趨勢帶來的全球稅務資訊透明化,使過去那種「藏富為先」的傳統傳承觀念,變得不合時宜。大型家族企業第一代辭世後帶來的接棒風波屢見不鮮,如今談家族傳承,不應再只著重保護資產隱私或是節稅,還要更重視家族治理及傳承價值是否能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