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效應台商返鄉 工研院長:找工研院技術一起南向  

2018/09/19 16:54

副總統陳建仁(左五)、工研院長劉文雄(右五)今出席產業創新論壇。(工研院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不少台商近期返鄉意願提高,紛紛回台參觀工研院尋找新技術,以便轉向東協及其他市場發展;包括通訊、環境、水資源等產業,都適合新南向市場特性。「貿易戰的挑戰巨大,但也是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

工研院今(19日)主辦「贏向新藍海 產業創新國際論壇」,邀請美國晶片廠NVIDIA(輝達)、日本電信廠DOCOMO Technology、德國藥廠Merck、以及材料商康寧Corning等國際大廠,分享創新轉型的案例。

劉文雄在會前受訪指出,近期有約60名在中國發展的台商訪團赴工研院參觀,目的是尋求新技術以便轉移市場或生產基地,朝向東協或其他地區發展。他表示,因反應良好,己有更多台商與工研院接洽表達合作意願。

劉文雄說,「貿易戰讓不少廠商備感威脅,但其實這是很好的機會,驅動我們轉型升級。」他指出,不止中國,墨西哥台商也回台找工研院,而中國和墨西哥過去都以廉價勞力或土地見長,台灣產業若能藉著貿易戰的契機,轉向科技和創新為主,不再仰賴廉價勞力,就能成功升級。

昨論壇中各家國際大廠也分享了自家創新經驗,NVIDIA自動化機械事業部副總裁Deepu Talla表示,如今幾乎每個產業都必須運用AI人工智慧,例如新藥研發、車聯網、工業或服務機器人等;NVIDIA不斷投入資源,提供AI所需的運算能力,並與工研院在自駕車、工業用機器人、智慧城市三大領域密切合作。

在無線通訊領域有LTE之父之稱的DOCOMO Technology代表取締役社長尾上誠藏表示,行動通訊產業非常成熟,要在其中找到藍海並不容易,即將來臨的5G 時代,最重要的是跨產業、跨領域合作,才會產生更好的創意。

默克亞太醫療總監Rajiv Rana表示,藥品從實驗室到病床,中間的過程冗長,未來有了AI輔助,可加速流程,研發速度將大幅加快,其中衍生很多創新商機,須要公、私部門更緊密合作。

全球顯示玻璃龍頭康寧研發中心副總裁Gautam Meda表示,康寧2006年起在台投入研發,除了擴建康寧亞洲玻璃技術中心,也在去年擴建位於工研院的康寧研發中心,該中心擁有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與顯示設備製造的核心能力,替美台產業合作開發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