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官員出面安撫 難擋貿易戰民怨

2018/09/19 12:52

圖說: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美國業界怨聲載道,即使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委納瓦洛出面洗白,也難擋各界懷疑聲浪。(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美國業界怨聲載道,即使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委納瓦洛(Peter Navarro)出面洗白,也難擋各界懷疑聲浪。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為了讓選民相信,美國經濟不會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貿易官員親上火線在媒體上發言。羅斯週二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中國進口的2千億美元商品將分散在幾千種商品,強調民眾完全不會注意到;納瓦洛則向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表示,關稅不會帶來痛苦,反而有助於提升美國的投資和薪資,並舉美股的強勁表現為例。

然而美國貿易官員的上述發言,無法有效緩解消費者情緒,報導指出,仍有些人認為,美國與中國長期貿易戰,不但不能加強企業信心、提振經濟,隨著企業推遲重大決策,反而將削弱投資。

穆迪分析師贊迪(Mark Zandi)指出,每個人都會受到關稅的傷害,這些影響將逐漸侵蝕人們的錢包;野村證券經濟學家亞歷山大(Lewis Alexander)則指出,比起物價上漲,他更擔心企業減少投資,關稅持續上漲將使經濟效率變低,使不確定性提高,可能使企業推遲重大決策。

同時,美國共和黨內部也對關稅影響表達憂慮,眾議院歲入委員會貿易小組主席賴赫特(Dave Reichert)指出,這些關稅沒懲罰到中國,反對美國的家庭、製造商和農民造成負擔,他們必須支付更高的關稅,且在中國展開報復時將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