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為何國進民退? 學者:經濟下行致民企無資金

2018/09/18 15:28

有學者認為,中國這波「國進民退」主因來自經濟下行壓力,導致民企採取的自救措施,「不這樣做恐怕就得不到資金」。(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資本近來開始大規模進入上市民營企業,導致「國進民退」的質疑聲越來越明顯,但有學者認為,中國這波「國進民退」主因來自經濟下行壓力,導致民企採取的自救措施,「不這樣做恐怕就得不到資金」。

《路透》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揚表示,他自己做的調查發現,廣東、深圳和浙江等民企資本最發達的地方,國資都在「高歌行進」,他將原因整理成4點。

李揚表示,首先是形勢「穩中有變」,但這個變首先衝擊到民企,再來「三去一降一補」使得產業鏈上游的國企賺翻,中下游的民企發展不足,以及影子銀行受抑制,讓民企融資出問題,加上主流政策歧視民企,讓很多企業過不下去。

「三去一降一補」為中國當局2016年後提出的施政口號,也就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李揚指出,這次國退民進,是民企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下不得不的措施,因為若不這樣做就得不到資金,成本降不下去。

李揚也說,國企的效率普遍低於民企,此舉弊端是顯然的,國企會派領導、書記到民企內;他擔憂,如果不認真落實國企改革,過2年的結果會是令人擔憂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