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6歲少年研發智慧傘預測降雨 勞部創客松展現創新實力

2018/09/14 20:48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第三屆創客松競賽已落幕(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第三屆創客松競賽已落幕,從25組選出金、銀、銅3獎項,值得一提的是銀獎得主,是年僅16歲、就讀東大附中的吳柏廷,他利用物聯網技術,開發出「智慧生活天氣傘」,系統連結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傘會隨著下雨機率的不同,有不同的開合程度,讓民眾一眼即知會不會下雨。

勞動部在中彰投分署成立TCN創客基地,並於2016年起辦理創客松競賽,第三屆的創客松競賽得獎名單日前出爐,共有25組角逐,經過50小時馬拉松式的腦力激盪後,共計10組進入決選,最終選出金、銀、銅3獎項。

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今天說,金獎為No Found404團隊具物聯網技術的「雲端工作管理系統」,在工地穿的工作背心上裝置三軸感測器,可即時監測工人是否有受傷;銀獎為4you團隊將物聯網技術融入生活的「智慧生活天氣傘」,可連結天氣預報系統,透過傘面打開提醒有下雨可能;銅獎為天祺將軍團隊有感於近日南部受大雨災害研發的「雲端智慧防淹水系統」,只要氣象局發出警告,智慧閘門即自動關閉。

其中銀獎得主為年僅16歲、還在就讀高二的吳柏廷,他表示,一開始是自己學寫程式、慢慢摸索,後來激發自造創造出「智慧生活天氣傘」,以傘的開合的程度,來判斷下雨的機率,吳柏廷也說明,只要傘開了8成,就代表下雨機率很高,民眾就可據此判斷是否要帶雨具,或找地方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