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夏月電價提前 工商界盼審慎評估

2018/09/14 08:32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臨時動議拋出將夏月電價適用期間提前自5月開始,最快明年適用。(資料照)

明年基本工資調高

都加重經營成本

盼政府審慎評估

〔記者林菁樺、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除拍板10月新電價凍漲外,也臨時動議拋出將夏月電價適用期間提前自5月開始,最快明年適用;若依今年夏月費率試算,用電度數相同的住宅戶每月將多繳37元、小商家要多繳937元。工商團體呼籲,因明年經濟大環境變數增多,且明年還有基本工資調高,若又多5月得採用夏月電價,無異是加重企業經營成本,盼政府應審慎評估。

估家戶電費月增37元、商家937元

夏月電價已有近30年歷史,實施期間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每段級距不同,漲幅落在13%到27%;經濟部強調,維持台電全年電費收入不變是調整原則,若五月提前進入夏月電價,審議委員會也會評估是否調降夏月電價漲幅。

台電業務處表示,各種組合都有可能,若朝此方向研議,需考量各項因子,如電費凍漲、離尖峰價差等,光研究就是浩大工程,內部試算後還要與經濟部能源局討論。

根據台電資料,全台住宅用戶約1253萬戶,佔比達89%,今年5月平均用電度數為255度,以非夏月費率計算,電費為479元,若明年5月改採夏月費率、各級距漲幅不變,粗估電費要516元,小增37元;近100萬戶的小商店今年5月平均用電度數為1398度,電費要繳4177元,若明年5月適用夏月費率,電費要5114元,必須多繳937元。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從一例一休以來,企業成本步步墊高,幾乎沒有喘息時間,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如果明年提早一個月調漲夏季電價,加上明年基本工資也要調高,會否更進一步衝擊消費力道,政府應審慎考量。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明年5月若要提前調漲電價,對用電量大的百貨、餐飲小吃、零售等業者,支出會變得更可觀,最後勢必會反映到物價上,帶動通膨升溫。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此次電價凍漲,卻替明年五月提早調漲埋下伏筆,目前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大環境已經艱困,中小企業經營很不容易,假如電價一直漲,企業界會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