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新機搭7奈米晶片 日經:台積電將狠甩競爭對手

2018/09/13 19:24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蘋果新機搭載台積電7奈米晶片,恐讓其他競爭對手難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Apple)13日凌晨舉行新品發布會,其中,新款iPhone搭載的處理器(CPU)晶片為科技大廠台積電所研發的7奈米晶片,提供新品更高規格表現。對此,有日媒表示,這將讓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追上。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自2016年iPhone 7系列起,就一直是CPU晶片唯一供應商。然而,在晶片開發成本不斷增加,使許多同業無法負擔的同時,台積電卻持續進展攻勢,藉此擊敗競爭對手。

此外,美國晶片開發廠超微(AMD)也在8月宣布,計畫將其7奈米晶片的製造商從全球第2大晶片製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換成台積電,讓格羅方德立即表示,將無限期暫緩7奈米或更先進技術的開發。

隨著最新款iPhone即將上市,為儲備足夠庫存,台積電近幾週正以最大產能趕工,並將處理器運往中國,讓鴻海等代工廠進行組裝。

報導指出,當前業界認為,要開發更小、功能更強大處理器的可能性已逼近極限,若要有進一步的突破,就需要龐大的投資。一名台灣工程師甚至表示,對其他競爭對手而言,即便花了錢投資,也未必能達到與台積電一樣的品質。但若無法爭取到新訂單,公司盈利能力也恐將惡化。

面對全球第2大晶片廠格羅方德,逐漸將重心轉往汽車和物聯網產業,排名分居第三及第四的聯電及三星等大廠,也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