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評估中美貿易戰 凡甲:短多長空

2018/09/12 18:19

凡甲積極發展伺服器用高功率/高速連接器(圖擷取自凡甲官網)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令國際情勢緊張,尤其美國針對中國製的電子產品施以高關稅措施,身為電子產品的零組件之一「連接器」供應商凡甲(3526)總經理張一偉說,現在還沒發生,他評估一但發生了,對公司是「短多長空」,因車用電池管理系統(BMS)線束和伺服器用連接器短期內將獲轉單,但等供應鏈都就定位,轉單效應就消失;長期而言,中美貿易戰令人民幣貶值、造成通膨,消費者會降低消費,整個大環境需求下降,電子產品的銷量會受影響。

凡甲連接器用於三大領域:筆電、伺服器、車用。分別對營收貢獻50%、40%、10%。加速發展伺服器與車用連接器,是近年來該公司擺脫筆電類產品出貨衰退,還能維持競爭力的原因。

伺服器組裝廠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等有評估把在中國的生產線撤回台灣,張一偉說,因對這些組裝廠是直接交貨到保稅區,再由他們自行發貨到各生產基地,因此沒影響。他也曾親自詢問美系伺服器品牌的外籍主管是否評估考慮回美製造,那位外籍主管直言:因人力成本、以及供應鏈的完整性,再高的關稅都回不去了。

張一偉認為,現在電子產品成為國安問題,像澳洲不用華為、美國不用中興,但凡甲中、美伺服器都佈局:美國三大家DELL、HP、亞馬遜,中國浪潮、曙光、聯想、華為、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因此不擔心。

凡甲積極發展伺服器用高功率/高速連接器的原因,在於看好其不斷成長的應用與市場。張一偉提到一篇報導,裡面預估5G問世後,自駕車需要有很多數據給車子參考,大資料量、運算、傳輸速度必須非常快,因此要大量伺服器運算、switch做交換、storage作儲存。手機在5G時代,資料直上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大增。凡甲也發展出可折疊180度的伺服器用高速連接線,用在伺服器背板、主板間連接,打破只有3M獨會的局面,也讓客戶DELL肯定凡甲的研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