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馬再擋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發言人3字回應

2018/09/12 19:1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馬經貿合作出現問題「很正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一帶一路中資管道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馬經貿合作出現問題「很正常」,將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並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金融時報》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一帶一路中資管道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2)對此回應,中馬一直維持積極經貿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在的利益。

耿爽表示,中馬都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合作,馬國也是一帶一路早期參與國之一,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8月訪中時,也高度評價一帶一路,稱其促進地區間合作並共同獲益,並稱願意繼續支持、參與一帶一路。

耿爽稱,中馬已簽訂相關合作諒解備忘錄,將規劃綱要,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對於中馬經貿合作出現問題,耿爽表示「很正常」,中國一貫主張從中馬友好,和長遠雙邊關係出發,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已就此馬哈地達成共識。

耿爽回應,在中馬相關合作項目上,雙方一直保持友好協商。

除了暫停中資管道建設,馬國當局日前也表示,中國知名房企碧桂園在馬國興建的「森林城市」建案不得向外國人銷售,而森林城市案去年有7成買家是中國籍,馬哈地對此稱,中國人「不能持有大片土地,並建造我們無法負擔的豪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將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並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圖左為馬國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右為中國總理李克強。(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