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效應 日機械業撤離中國

2018/09/12 08:05

貿易戰效應擴大,東芝機械等日本業者急速撤離中國。(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效應擴大,日本機械業也開始急速撤離中國。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日本以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為主的機械業者,將生產線從中國移出、回流日本或移至第3國的趨勢正在擴大,以避免遭受美國25%關稅的衝擊。《日經新聞》對逾百家大企業的調查也顯示,6成日企擔憂受美國關稅衝擊,開始改變生產地以因應。

美國聯手其他工業國家「經貿戰略圍堵」中國的態勢成形,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表示,華府官員現在理解川普或許在很多事方面有彈性,但他願戰死的山丘就是中國,「川普重心是把供應鏈移出中國」。

《工業新聞》報導,三菱電機已將放電加工機和雷射加工機的生產,從中國大連工廠移回名古屋製作所;日本工具機大廠津上(Tsugami)本月將把自動車床的終端生產地,從中國移回日本;東芝機械擬在10月把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

《日經新聞》對日本百大企業的調查顯示,逾6成擔憂受到貿易戰的關稅措施等負面衝擊,約4分之1產品銷售受到美國或其他國家關稅提高的直接影響,採購受影響的日企達21%。

報導指出,已有7家日企變更產地和採購對象、15家研究未來將改變,約占受訪日企的2成;約8成經營者認為,各國貿易爭端至少將持續至美國總統改選的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