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非洲豬瘟蔓延 疫情控制最大阻力是「他們」

2018/09/11 17:1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8月初爆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後,疫情持續蔓延,也時不時傳出最新案例,發生地點橫跨6省,涵蓋範圍達2500公里。儘管中國政府正採取措施防制,《彭博》指出,中國各地的小型豬農將會是當局最頭痛的阻力。

黑龍江省至今已有2起豬瘟案情,《彭博》訪問當地一位王姓豬農,他仍未對後院養的200頭豬做防範措施,表示:「我並不擔心,當地官員也沒叫我要擔心,我還是看電視才知道有越來越多疫情的。會感染的就會感染,你做什麼都沒用。」他每年和豬商交易3次,也不知道豬肉後續在哪銷售。

中國8月初爆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彭博》報導指出小型豬農將是當局控制疫情的最大阻力。

中國目前的對策是撲殺成千上萬的豬隻、禁止活豬運輸、關閉市場等,但像王姓豬農這樣的小型生產商供應超過70%的中國豬,如何管制是一大難題。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駐香港的潘姓分析師表示:「中國中小型養豬場佔多數,它們缺乏適當的安全措施,使疫情很難在短期內控制住。最有可能的是,低階、規模小的豬農將被迫關廠。」

由於新鮮肉類較受歡迎,中國多半運送活豬,潘姓分析師認為,屠宰場應該設在靠近養殖場的地點,避免長途運輸,也需要更多冷凍運送設備。

中國獸醫協會馬姓副秘書長則指出,用餿水廚餘餵豬也是問題之一。中國有75%的豬以工廠生產的飼料飼養,其餘則是什麼都餵,從青草到餐廳廚餘都有。而中國只有加熱後的廚餘能合法餵食,但仍傳出非法案例,如4月北京的幾家餐館被發現向14個養豬場提供未經處理的廚餘。

而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則警告,中國豬瘟疫情可能跨邊境至臨近的朝鮮半島、東南亞地區,這些地區交易、銷售中國豬十分常見。非洲豬瘟致死率高,具高度傳染性,目前沒有疫苗能防止豬隻感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