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志鈞專欄】理財機器人是平民財管的救星嗎?

2018/09/11 08:27

理財機器人是近年金融機構競推的服務,內容五花八門,但從結構面來看,不外可分為兩大類型態:一、理財諮詢;二、資產管理。

前者類似理財專員,後者接近基金經理人或資產代操。諷刺的是,以機器人來取代人類,意味著理專與經理人的表現未盡理想,這也是多數銀行遲遲不敢推出理財機器人的主因。

事實上,「機器人」只是一個噱頭,不是真的有一台擬真機器人在幫客戶打理財富,而是意指運用:大數據分析、量化投資策略、計量交易、電腦程式交易與多元資產策略等創新金融技術和思維,以提升財富管理的效能與效率。

前述的技術,多數在十年之前就已存在,並成為協助理專和經理人的重要工具,並非今日之產物。

但拜Fintech蔚為趨勢影響,銀行不得不搭上此波熱潮,否則將陷入柯達膠捲不跟上數位趨勢一樣,註定會被市場無情淘汰。

一開始,銀行只敢用線上理財平台來偷渡「理財機器人」,或者提供智能母子基金、自動停利、停損等自動化機制,以滿足市場長尾尾端的中低端客戶需求,讓財力未達理財貴賓門檻的小資族,一樣能從線上得到即時且便利的金融服務。

露骨點講,有錢的資產大爺請上座喝咖啡,口袋不深的中產階級請採用類似ATM的e化平台來做資產管理。銀行之冷眼勢利,莫此為甚!

但時移勢轉,當銀行也針對有錢人提供理財機器人服務,且是從智能理專、智能投資到智能代操皆有時,這意味著窮人也能享有跟富人一樣的智能理財服務,唯一不同的是,有錢人偶爾還能被銀行請去喝高檔咖啡,透過真人服務來維繫感情。

「理財機器人」是否代表績效戰無不勝,是財富管理的超級救星?答案是不明朗的,因為,現有理財機器人離AlphaGo這種具深度、自主學習能力的強AI人工智慧,尚有段距離。

多數端出檯面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嚴格來說只具有弱AI人工智慧,必須仰賴人為提供的演算法或程式,來提高財管效率。

所以,可千萬別以為掛上機器人,就代表投資一本萬利。但這項服務確實是平民的一大福音,因為機器之前人人平等,當線上理專與真人理專都提供一樣的內容時,你還需要付高檔的財管費用上銀行吹冷氣嗎?

除非,銀行提供給富人用的理財機器人與小資族不同,否則,中產階級是該大大歡迎理財機器人時代的到來!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