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臨一級性侵案調查 劉強東為何仍穩坐京東執行長大位?

2018/09/09 20:18

京東(JD)執行長劉強東面臨「一級性侵案」調查,卻仍持續以京東執行長身分出席各種場合。分析師認為,這與京東公司治理、股權結構有關。(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般企業重要官員一旦面臨桃色醜聞,往往不到1個月時間就被迫離職,遭企業切割止血;但京東(JD)執行長劉強東面臨「一級性侵案」調查,若遭起訴、定罪至少將面臨12年刑期,卻仍持續以京東執行長身分出席各種場合。分析師認為,這與京東公司治理、股權結構有關。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雖然京東重量級投資股東包含騰訊、沃爾瑪、谷歌等大企業,劉強東持股僅佔16%,但這16%的股票卻讓他掌握京東董事會8成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中國為避免外資直接持有中國企業股份,要求企業赴海外上市時,必須採取「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 VIE)」;意指上市企業必須先在中國境外成立控股公司,透過控股公司赴美上市,再與中企簽訂協議,將債務、權益轉移到境外公司。

在VIE架構下,股東可以照合約取得企業利潤,但卻無法在股東會上擁有投票權,這也是劉強東得以主導董事會的原因;此外,京東企業章程中也規定,不得在劉強東未參與的情況下召開董事會。

但分析師認為,股東不會坐看京東股價因劉強東性侵醜聞持續走跌;報導引述分析師觀點,認為購買京東、騰訊股票的基金經理人,可能會藉此施壓京東進行公司治理改革,如召開董事會、分割董事長與執行長職權,以便讓執行長以外的人監督董事會運作。

此外,IT研究公司Ovum大中華區首席顧問歐布萊恩(Ross O'Brien)認為,京東董事會未來可能採取行動,將劉強東排除在公司的關鍵職位之外。

除了京東執行長,劉強東同時也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歐布萊恩認為,雖然不確定劉強東政委身分是否將受影響,但他說:「我很確定中國政府將減弱他(劉強東)在京東的影響力。」

劉強東性侵消息傳出後,京東ADR 週二(4日)收盤挫跌近6%;上週五(7日)收盤價約26.95美元,與事發前(31日)的股價相比跌幅達13.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