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市場近期崩盤 美銀美林警告:一切都像極了1998年

2018/09/09 10:40

美銀美林分析師警告,目前一切狀況都像極了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圖為紐交所的交易員。(資料照,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興市場近期發生崩盤,美銀美林的分析師警告,現在的全球市場情形,像極了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直言新興市場崩盤危機,可能透過歐洲向全世界蔓延。

《華爾街見聞》報導,美銀美林首席投資分析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把美國科技股剔除的話,今年全球股市至今已累計下跌6.2%,但他擔心的並非股票,而是債券,尤其是美國投資等級BBB如今的年化收益為-3.2%,是1988年以來第2差。哈奈特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礦坑裡的金絲雀」。

哈奈特估計,從2019年1月開始,全球流動性將出現負增長;全球更已出現「滾動熊市」,也就是不同板塊、行業或資產輪流出現下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正是倒下的首塊骨牌。

哈奈特接著點出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和南非鍰等新興市場貨幣的危機,而這些風險正透過匯率、企業利潤等因素傳向歐洲,甚至美國。

哈奈特指出,現在的大環境有5個信號和1998年一樣,分別是:聯儲處於緊縮周期、美國市場與其他地區分化、收益率曲線變平、新興市場崩潰和槓桿量化策略表現不佳。

哈奈特點出,這一次歐洲扮演的角色,可能與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日本一樣,當年新興市場危機透過日本資產向全球擴散;如今,德國海外訂單的下滑正是危機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