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董建永齡農場助88風災復甦 紀錄片《不要害怕忘記》將上映

2018/09/08 15:05

在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二宮宏央和永齡農場工作人員建立友情。(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88風災屆滿9年,永齡基金會邀請日本導演二宮宏央拍攝這些年裡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以永齡農場協助當地人就業、重建後的階段性成果,紀錄片名為《不要害怕忘記》,昨(7)日舉辦首映,10月1日至11月23日能在Giloo紀實影音平台2個月免費收看,11月起於中華電信MOD600台視納華仁紀實上架。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山區村落,許多人失去家園與工作。永齡基金會投入資源救災,協助政府進行88風災後的重建,並由郭台銘所創辦的永齡慈善基金會,在高雄杉林區建立「永齡農場」。

「永齡農場」除了提供遷村災民就業機會外,同時致力於發展有機農業及新技術,建立人與環境共好的新農業模式。將這份守護土地的心意,透過食物傳遞出去。

《不要害怕忘記》透過8位永齡農場工作人員的故事,反映當地人從開墾荒地開始,自己培養土質、挖水渠、建造生態池、搭建溫室、學習新科技與有機耕作。永齡農場從一片荒蕪,至今成為全台灣最大規模的有機農場,全區不使用農藥化肥,依季節可生產300多種有機蔬果,並獲得慈心有機驗證。

二宮宏央表示,台灣與日本有許多相似處,其中一個是會受到天然災害侵擾。現在日本遭燕子颱風肆虐,他年輕時曾親身經歷阪神大地震,先前311地震併發福島核災。他為永齡農場拍攝的紀錄片,許多人也期待日文版,可以導引災後重建想法。以《不要害怕忘記》為名是希望,這個從災難走出來的心路歷程,能夠承認成為一個心理支柱。

永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最開始對於二宮宏央的拍攝沒有設限、也沒有期待方向,主要是希望藉由第三者的眼光來看這個地方經過多年後的療癒結果。拍這個紀錄片,不是要表達災民很可憐,是要表達他們會、而且做得很好。88水災是台灣共同的記憶,永齡農場是看得見的建設,希望紀錄片能凝聚台灣人堅強起來的共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