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敢聊薪水? 瑞士人自拍公開「秀收入」

2018/09/06 17:57

瑞士工會團體近日發起「秀收入」活動,試題打破瑞士討論薪資的禁忌,此活動目前已超過500人參與。(圖片截取自Zeig Deinen Lohn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士因其保密金融資訊而聞名,該國人民也都傾向不談論薪資,但瑞士工會團體近日發起「秀收入」活動,試題打破瑞士討論薪資的禁忌,此活動目前已超過500人參與。

綜合外電報導,挪威政府在2001年實行薪資透明化,民眾可上網查看挪威人民的收入。而傳統上避談薪資的瑞士,其國內工會「瑞士工會貿易聯盟」(Unia)也在8月底發起薪資透明化的「秀收入」活動,試圖透過讓民眾自發上網分享自拍和薪資,改變瑞士討論薪資的禁忌,也希望藉此推動雇主注意薪資歧視問題。

網站在上線後,目前已超過500人參與,且一度因流量太大而停擺。發佈信息的民眾則來自各行業,包括石油檢查員(每月37000瑞郎,約新台幣116萬元)和清潔工(每月3200瑞郎,約新台幣10萬元)。

Unia發言人Nicole Niedermueller表示,全瑞士的民眾,從朋友到配偶,都不會討論他們的薪資,「對於瑞士人來說,談論薪資是巨大的禁忌。我們希望用網站打破這個禁忌」。

Niedermueller並稱,正是這種薪資不透明性,以及缺乏公開的意識,導致了瑞士的薪資不平等,「如果你不知道你同事的薪資,老闆就更容易支付不平等的薪水」,而瑞士存在著嚴重的薪資不公平問題,「在瑞士,女性的收入比男性低20%」。

據瑞士統計局2014年分析,私人公司的女性比男性收入低19.5%,2016年的數據比對公私部門,顯示兩性薪資差距約12%。另外,外籍男性的薪水也比一般的全職瑞士男性低。

Niedermueller指出,薪資透明化,可對工作條件產生巨大的影響力,「人們會對工作場所更有信心、更可能留在公司,也更可能提高生產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