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台積電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 日經點名南亞科

2018/09/06 14:31

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路透資料照)

〔編譯吳佳穎/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罕見鬆口:「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的可能性」,但稱目前尚未有具體收購目標;《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業界消息來源,認為台灣DRAM大廠南亞科(2408),可能是台積電潛在合作或投資目標;與美國DRAM廠美光成立合資公司,可能也是選項之一。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隨著全球智慧手機需求趨近飽和,台積電以手機晶片驅動的營收成長也逐漸趨緩,劉德音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上接受日經記者採訪時罕見鬆口:「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的可能性」,但尚未有具體收購目標。

報導引述業界消息來源分析,認為全球第4大DRAM製造商、台廠南亞科可能是台積電潛在收購對象;與全球第3大DRAM廠美國美光成立合資公司,可能也是選項之一;不過,南亞科表示,不清楚任何關於收購的消息,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過去台積電也曾考慮收購全球第2大NAND Flash廠「東芝半導體」,但考慮到彼此合作空間太小而作罷。

目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擁有56%的市占率,博通、輝達、高通、聯發科等IC設計大廠都是台積電的客戶;台積電並預告今年營收成長,以美元計算將成長5%~10%。

研調機購IC Insight日前公布全球15大半導體廠今年上半年成長幅度,其中三大DRAM供應商三星、海力士、美光,上半年分別成長36%、56%、45%,遠超過平均24%成長率。

但IC Insight也示警,指經過2年大幅投資,未來記憶體市況可能將面臨產能過剩與價格下降,根據記憶體市場過往經驗,大量資本支出往往導致產能過剩,與隨之而來的價格疲軟;並特別點名「3D 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未來風險很高,且正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