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持續強勁? 這現象預告牛市恐開始退潮

2018/09/01 19:50

「恐慌指數」VIX近期出現異常現象,與美股呈現正相關,讓外界猜測,美股是否退潮將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股市近期屢創新高,除了創下最長牛市紀錄,Nasdaq指數更站上8000點。然而,在市場投資情緒高漲的同時,有專家指出,以「恐慌指數」之稱的波動率指數(VIX)近期卻異常跟隨美股飆升,推測美股退潮前景恐將至。

據美國媒體《Market Watch》報導,VIX指數在絕大多數時間都與美股呈現負相關,然而,隨著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持續走高,VIX指數卻更勝一籌上漲7.5%。面對VIX指數異常攀升的現象,外界開始擔心美股退潮的可能性逐漸升高。

其中,獨立市場技術人員馬克·牛頓(Mark Newton)指出,上次經歷此現象是在今年1月中旬,即1月26日美股漲至高點,走勢開始反轉直落前,隨後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便於2月8日下跌10%拉回修正。

而根據牛頓說法,1月中旬發生此現象,也正是美股出現大量拋售潮前,當時VIX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長達10天呈現正相關。

此外,報導也指出,近期許多不確定風險因素都可能擾亂市場,其中包括土耳其和阿根廷的貨幣危機、英國脫歐的混亂局面、義大利的財政問題和美國對貿易夥伴的經濟戰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