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金看房市 都會蛋黃區已見回溫

2018/08/31 21:0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2892)今日舉辦法說,上半年稅後盈餘95.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78元,表現與去年相當,展望下半年景氣,第一金指出都會蛋黃區已經見到房市回溫跡象,至於央行是否會隨美國升息?第一金認為,台灣目前的貨幣政策是「寬鬆中帶一點緊」,基於未來景氣不見得非常樂觀,央行可能採取保守穩健方式因應,未必會升息。

第一金副總方螢基表示,旗下證券、投信與人壽等子公司,上半年營運表現均較去年同期為佳,其中,第一人壽上半年保險業務已經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目標兩年內衝刺規模達損益兩平。

第一銀營收年成長則達8.8%,本業動能充裕;從獲利結構來看,手續費收入成長5.6%,金融交易利得成長51%,是拉動業績表現的雙引擎。

手續費收入仍以財富管理表現最強勁,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2位數;放款動能也不錯,總放款成長5%,由於海外分行發揮效能,外幣放款還成長了12.5%,房貸成長6.8%則是因為房價經過修正後,買盤進場順勢刺激房貸業務量成長。

金融交易利得則是延續上季因台美利差進一步擴大之勢,讓資金運用轉向SWAP交易而呈現高度成長。

「海外分行獲利是另一個亮點」,方螢基說,上半年海外分行(含OBU)獲利貢獻重新站上40%以上,包含香港、金邊、北美市場獲利都有成長,大中華地區呈現復甦之姿,顯示第一金早一步跨出海外,深耕全球計畫有成,逐漸貢獻利潤。

未來海外布局將以德國法蘭克福分行、美國德州及印尼雅加達三地優先發展,因地制宜發展出具一銀特色的營運模式。

方螢基說,雖然美國設分行的法遵成本不低,但上半年北美分行獲利年成長達26%,獲利相當有潛力,加上德州有台塑等企業希望一銀能提供在地服務,休斯頓航太、油品事業發展蓬勃,一銀目前在東岸、西岸都有據點,未來若能前進德州,北美市場佈局將更完整。

第一金(2892)今日舉辦法說,上半年稅後盈餘95.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78元,表現與去年相當(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