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揚言退出 WTO恐面臨連鎖效應

2018/08/31 20:15

弗萊指出,若美國如實退出WTO,恐引發連鎖效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隨著美國上週再對中國祭出160億美元關稅,中國也指控美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而美國總統川普今日竟發出警告,若WTO未公平對待美國,將要退出WTO。對此,有專家便指出,若美國如實退出WTO,恐將引發其他國家連鎖效應。

據《BBC中文網》報導,面對川普警告,外媒紛紛表示,若美國退出WTO,將缺少第3方組織仲裁或調解,恐會面臨比美中貿易戰更嚴重的衝擊。而曾為WTO提供法律諮詢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弗萊(James Fry)則指出,美國的退出將引發連鎖反應,使某些國家跟隨美國步伐退出,而作為多邊貿易組織,WTO將變得不再有關連。

此外,弗萊也擔心,若國家紛紛離棄WTO多邊主義,轉而傾向雙邊主義,將會回到二戰「以鄰為壑」的情況,部分國家可能會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做出損害他國的行為,並為國際貿易帶來災難。

而面對川普強硬作風,弗萊也說明,事實上,美國不能單方面聲稱退出就步履行WTO相關協議,而是要按照程序一一退出和WTO有關的協定,否則該協議仍對美國有法律效力。此外,美國即便要退出,仍須付出一些法律責任,這也將對美國國內構成重大的法律問題。

據了解,根據《建立世界貿易組織協議》,美國若要退出WTO,須在半年前以書面形式通知WTO總幹事。而若美國未來要與其他國家簽署涉及WTO標準的協議,其仍要遵循WTO指標。此外,即便美國如實退出,其簽署的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仍然據有約束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