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年大廠默克開發液晶材料新應用

2018/08/31 12:15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130年前從發現液晶到發明其應用,液晶顯示器已然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資訊與通訊媒介,默克在這百年歷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面對未來,默克將持續提供材料研發技術與創新科技方案,期待與產學研界齊力合作,共同擘劃下一個百年里程碑。

在今年的Touch Taiwan展覽會中,默克展出應用於下新世代顯示器、自動駕駛車、智慧照明等新材料科技方案,呈現材料應用的無限可能。

其中,可應用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UB-FFS(Ultra Brightness Fringe Field Switching)高性能液晶材料技術,具備節能、高亮度等特性,是行動顯示裝置最佳應用選擇。此外,默克持續力推新型 SA-VA (Self-aligned Vertical Alignment) 液晶技術,除了高穿透度、快速應答等特性,優勢在於能省去面板製程步驟及時間,讓製程更環保,實現超窄邊框的設計,主要用於大型顯示器如高畫質電視,以及公共訊息顯示面板。

隨著科技的演進,默克也提供多元且完整的面板材料產品組合,包括應用於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的關鍵材料、量子點技術材料、光阻材料、3D顯示器所用的反應型液晶材料(reactive mesogens),以及microLED等創新材料。

因應自動駕駛時代即將來臨,默克亦憑藉著跨領域特用材料優勢,整合最新材料科技,打造未來智能汽車平台。

謝志宏表示,未來智慧駕駛及車聯網時代,汽車將配備數量更多且更高效的處理器、感測、通訊等晶片,默克的半導體材料科技將能實現下世代車用晶片。

同時默克也將液晶材料應用在車窗上,讓駕駛能ㄧ鍵控制玻璃明暗度,以及利用液晶導光特性應用在汽車照明。

此外,默克的珠光顏料不僅能為汽車帶來炫麗的外觀色彩,並且提供諸多功能性的解決方案為汽車完滿防護,可達到易潔、耐刮擦與耐候等效果,使表面外觀能長久維持,並開創獨特的功能性質,以降低對於車體的外來侵害。

默克更持續嘗試新的應用領域, 默克的液晶透鏡(LC lens)技術,將液晶材料用於室內照明,利用液晶來控制光傳導的路徑,達到光影變化的效果。有別於傳統探照燈具,液晶透鏡可減少燈具機構的體積與重量,降低維修費用,達到特殊情境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