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鋼鋁關稅豁免不透明 美參議員要求徹查

2018/08/30 17:36

美國參議員指控,美國商務部鋼鋁關稅豁免不透明,甚至豁免日前遭制裁的「俄鋁」在美子公司,要求監察人員徹查相關問題。(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3月以國安為由,加徵進口鋼鋁關稅,遭美企反彈,商務部因此開放美企申請關稅豁免;但美國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指控,指商務部豁免決策過程不公,甚至豁免日前遭制裁的「俄鋁」在美國子公司,華倫要求商務部監察人員徹查相關問題。

美國商務部3月以「國安」為由,對進口鋼鋁分別加徵25%、10%關稅,遭美企反彈,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因此同意,若企業能舉證產品在美國不易取得,或該產品沒有威脅到美國國安,將可豁免關稅。

但《VOX》29日報導,美國麻州民主黨參議員華倫指控商務部在鋼鋁關稅豁免決策上,做出「令人不安的(troubling)」決定;並指控川普政府操縱(rig)貿易戰。

華倫指控,商務部7月甚至豁免「俄鋁(United Company Rusal)」在美國子公司;儘管美國鋼鐵業者反對,商務部仍提供俄鋁660萬噸進口鋁免稅額度,且俄鋁過去曾因與俄國總統普亭有牽連而遭制裁。

日前《紐約時報》報導,當時美國商務部回應,指相關產品不能從美國企業獲得,因此得到豁免;但稍後商務部又以「文書錯誤」撤回許可。

華倫說:「美國商務部祭出鋼鋁關稅,影響美國數千家企業,但卻未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整個決策過程武斷、不透明、充滿錯誤,且受政治偏好影響。」要求商務部監察人員介入調查。

截至27日,商務部已收到3萬多件鋼鋁關稅豁免申請,但豁免標準仍不明確,目前約處理3500件申請案,其中2101件取得豁免,其他1458件遭到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