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訪中國拒絕一帶一路 謝金河:馬哈地薑是老的辣

2018/08/29 22:01

謝金河指出,馬哈地此次中國行公開向中國一帶一路說不,卻沒引發中國勃然大怒,令人印象深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一帶一路不斷傳出造成參與國負擔嚴重債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撰文指出,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此次造訪中國不卑不亢地推辭2項一帶一路重大建設,並公開向中國說不,卻沒讓中國勃然大怒,令人印象深刻。

面對一帶一路可能對周邊國家帶來債務風險,謝金河指出,馬哈地此次到訪中國特別要其體諒大馬財政的困難,並直接對一帶一路的重要環節「東海岸鐵路專案」和「吉隆坡到新加坡的新隆高速鐵路計劃」雙雙叫停。而此舉竟沒有引發中國勃然大怒,讓他讚嘆「真不愧薑是老的辣」。

此外,為捍衛大馬主導權,謝金河也提到,馬哈地返回大馬又繼續對碧桂園的「森林城市」發出禁售令,儘管此開發案面積20平方公里,涵蓋4個填海造鎭的人工島,斥資1000億美元,規模相當於半個澳門,並可以移居70萬人。但馬哈地卻抨擊,若70萬個中國人獲得公民權,馬來西亞將喪失政治主導權,大馬將淪為中國殖民地。

面對馬哈地上任後首次中國行表現,謝金河表示,他見了馬雲,上了一堂新經濟的課,也見到習近平主席及李克強總理,這趟旅程馬哈地沒有拄拐杖,精神抖擻、談笑風生,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