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衰美國撐不久 中國官員:將贏得貿易戰勝利

2018/08/29 20:28

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認為,中國經濟有韌度,美國撐不了太久(翻攝自CNBC)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28日在《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研討會上指出,美國的經濟難與中國匹配,因中國經濟有韌度,對貿易戰可做為長期準備,但美國撐不了太久。而中國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長陳文玲也表示,根據兩國發展的潛力,中國將會是勝利的一方。

綜合中媒報導,魏建國指出,儘管中國對非洲出口產品和美國不一樣,但未來5年內,中國每年對非洲出口金額將達到5000億美元,取代美國成為最大出口市場。而他也提到,中國當前關注的已是關稅以外的事,除要防止美國繞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還要防止美國與歐盟達成貿易聯盟,以及國內財政、匯率和能源等領域遭到貿易戰波及。

此外,陳文玲更表示,川普的「欺凌政策」不會阻礙中國經濟崛起,美國看似要求中國改變貿易手段和經濟模式,僅是在「窒礙中國繼續發展,阻攔中國在21世紀中葉成為強國」。

而談到美國對中國新1輪價值2000億美元關稅,陳文玲則表示,儘管多數美國企業皆反對此制裁,但川普仍不會改變其打法。他認為,美國國內的輿論和企業態度已不足以影響川普的選擇。

面對美國經濟攻擊,魏建國也說明,中國反制措施將顧及3方面,首先是照顧企業對美國「一刀切」關稅的承擔能力;再者是中國商品在全球供應鏈、服務鏈和生產鏈的完整性;最後是考慮長遠影響,中國下一步對應的措施也將從此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