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批以核養綠 經長:核廢放你家我家還別人家?

2018/08/29 18:31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高階核廢料儲存問題仍未被面對,「現在要放你家?放我家?放別人家?都不可能」(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連署即將截止,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力挺站台並強調核能就是綠能、核廢料處並不困難。今環團批評以核養綠有「十大謊言」,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電台專訪時也指出高階核廢料儲存問題仍未被面對,過去低階核廢料放在蘭嶼,「現在要放你家?放我家?放別人家?都不可能」;他也強調若要把核廢放在別的國家,台灣作為一個外銷國家將被全世界抵制,台灣產品就銷不出去,這是嚴肅的問題。

由包括清大清大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所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連署月底截止,日前馬英九站台募集連署書,並強調核能就是綠能,使用過的核燃料還可再利用,全世界對核廢料問題不擔心等。但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則打臉表示「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不要想用核電」,顯示藍營內部鬩牆。

今環保團體也開記者會批評以核養綠有「十大謊言」,包含核能不是綠能、核廢料難以處理、核能與核武擴散、核電廠風險代價高、核能絕非全年無休、無核低碳創造台灣榮景、綠能可改善空污、綠能比核能環保、能源轉型才能減輕暖化、綠能提升國家能源自主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表示,台灣核電運轉近40年核廢仍無處去,國際上至今也尚未有任何成功營運的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馬英九並不知道核電代價有多高昂。

而今沈榮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時也說,高階核廢料儲存問題仍未被面對,」過去低階核廢料放在蘭嶼,現在要放你家?放我家?放別人家?都不可能」。

沈榮津說,提到核能有三個問題要考慮,包括核廢料、核能的實際成本以及核災問題。他說目前高階核廢料都仍放在電廠內,過去有人提出要放在別的國家,但台灣是一個外銷國家,如此全世界都會抵制,影響台灣產品外銷,這是嚴肅的問題。他也說有一種處理方式是放在地下,但問題也一樣,「是要放在誰家地底下?」

第二就是核能並不如外界所認為的是最便宜的電。沈榮津說,大家可能覺得國際天然氣、燃煤價格會波動,但核能也要考慮除役成本,目前除役方式還沒有定論,核一到核三廠過去所準備的除役的費用3300多億已追加到4700億,「但還不是最後的結論」,因為所謂的除役的方式未有定論,但標準會越來越高,雖核燃料提煉後可縮小體積,「總歸這個東西不會變不見」。

沈榮津也說核災的風險台灣很難承受。他強調若提到車諾比可能大家覺得很遠,但福島核災就發生在台灣隔壁的日本,「日本這個國家管理很嚴格還是出問題」。他強調,比台灣還嚴謹的國家都發生事故,台灣能確保不會有風險嗎?這是很嚴肅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