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租漲不停 北京連漲3月、年增21.89%

2018/08/28 15:09

北京房租已連續3個月上漲,7月房租達92.33元人民幣/月/㎡( 約422元新台幣),比去年同期大增21.89%。圖為北京正在興建的大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價居高不下,如今連房租也難以倖免,北京房租已連續3個月上漲,7月房租達92.33元人民幣/月/㎡( 約422元新台幣),比去年同期大增21.89%,但過去1個月以來房租漲最兇的一線城市則是深圳,年增29.68%,北京的增幅僅僅為第4名。許多中國媒體將房租暴漲的原因,歸咎於房屋仲介,以及這些仲介底下的長租公寓公司。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房價行情網的數據顯示,北京房租7月房租達92.33元人民幣/月/㎡,年增21.89%,而2017年北京的每人平均工資僅8467元人民幣( 約3.8萬元新台幣),除了北京,許多中國一、二線城市房價也大漲。

一線城市中,深圳年增29.68%漲最兇,其次為重慶的26.44%、天津的24.39%,北京則位居第4;二線城市則以成都的30.98%居冠。值得注意的是,四線城市的大理,和去年同期相比的漲幅竟高達44.89%。

針對房租暴漲的因素,報導引述中國媒體說法,指稱中國近年來出現了多間長租公寓公司,它們向業主承接房屋後簡單裝修,以「二房東」的身份賺取價差,有輿論認為,由於這些公司互相爭奪房源,導致房價跟著被推高。北京當局就此也約談了相關企業負責人,下達其不得哄抬租金等命令。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北京租金上漲的原因,是因為某些地段的房源減少、租賃人口向內城遷移,加上畢業季使得需求增大。中信證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房租上漲除了供需作用的因素,也代表廣義的物價上漲信號,若出現經濟放緩,更可能使貨幣政策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

雖然在國際上,租金和收入的比例警戒線為30%,也就是租金占收入比例超過30%就是不合理的,但在中國的網路論壇上,許多中國一線城市的租戶表示,其房租已達到月收入的50%或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