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擊垮中國經濟 國運恐陷入危機

2018/08/25 08:36

美大型企業若撤離中國,可能引發大規模失業與社會問題。(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貿易戰可能是美中之間有關國運的一場豪賭,未來雙方貿易衝突升級為全面貿易戰的風險仍在,中國最大擔憂恐怕是大型美國企業把生產線移出中國,引發中國最富裕的沿海地區大規模失業和社會問題。中國財政部長劉昆週五接受路透專訪坦承,貿易戰已影響就業,中國政府將增加支出,對受影響的勞工和失業者提供資金幫助。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官員一直在探聽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會不會把生產設備遷出中國,1名美國科技主管表示,該公司評估撤離中國與否,取決於貿易戰持續的時間,如果到11月美中仍未達成協議,屆時把工廠遷出中國以避免關稅將是合理的選擇,因為貿易戰至少會再延燒1年。

「中國製造2025」涵蓋的機器人產業,明顯受到貿易戰衝擊。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顯示,中國機器人產量年增率從5月的35.1%銳減至7月的6.3%。分析師認為,中國工業機械和機器人零件都被美國課稅,其國內製造商延後生產,顯然都和貿易戰相關。

美中互徵第二波關稅措施已於週四啟動,美對中加徵關稅的160億美元產品主要鎖定受惠於「中國製造2025」項目,包括半導體以及有賴自動化製造和機器人生產的項目等,美國首波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更直接列出工業機器人。

中國財長坦承就業率受影響

劉昆表示,目前雙方關稅措施已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產生一定負面影響,若持續下去,影響會更「深一些」,擔憂會對中國的就業造成衝擊。民調顯示,中國城市失業率從6月的4.8升到七月的5.1%,接近官方訂出的失業率上限5.5%。若美中貿易戰升級,下一階段華府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課稅可能在9月生效,將直接損害中國製造業。

在廣東珠三角地區設廠的港商傑斯認為,美國前2波關稅措施對中國國企影響較大,但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若開徵,估計廣東省有半數工廠會倒閉,「所有出口到美國的消費品都會包括在內…,撤離(中國)是唯一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