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長牛市隱憂 ETF過度膨脹恐釀下次崩盤

2018/08/23 22:44

日前標普500指數創下最長牛市紀錄,但有分析師認為,牛市將到盡頭,且崩盤是不可避免的。(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標普500指數創下最長牛市紀錄,但有分析師認為,牛市將到盡頭,且崩盤是不可避免的;且隨著「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等被動投資超買,恐引發下一次市場崩盤。

《CNBC》今(23)日報導,有專家警告,ETF(exchange-traded funds)等被動投資超買,恐引發下一次市場崩盤;ETF透過追蹤一籃子股票、商品或證券,指數隨追蹤商品變動,並據此為投資人帶來損益。

全球金融危機後,為降低風險,投資人紛紛湧向這類投資;對比積極投資策略,投資人認為ETF是相對簡單的選擇。

過去2、3年裡,被動投資在英國、歐洲增加速度令人難以置信。BNY Mellon's Pershing交易主管霍蘭(Michael Horan)表示,這很合理,每個人都希望被動、輕鬆、保護財富的投資策略,而不是主動創造財富,但霍蘭警告,「現在一些ETF、指數已經過度膨脹、水平過高。」

霍蘭解釋,最長牛市將從某個地方出現衝擊,屆時ETF持倉將面臨拋售,特別是與債券市場連動的ETF,若拋售潮出現,市場將難以承受全部賣壓。

此外,隨著銀行監管加劇,如「巴塞爾協議III(Basel III)」將增加銀行購買ETF的困難度;霍蘭表示,「過去5、10年裡,我們有許多銀行、風險庫存,客戶清空持倉下,銀行有能力調節。但在巴塞爾協議監管下,銀行無法完成相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