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欲推獨立金融系統拯救核協議 因為這點行不通

2018/08/23 10:59

梅克爾認為歐洲的確需要更自主,但獨立金融系統仍須考慮。(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剩餘的簽署國依然力求與伊朗維持協議,伊朗表明若要維持,歐洲便必須確保伊朗經濟不受川普威脅。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提出方法是建立排除美國的金融體系,但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不同意。

川普決定重啟制裁後,除要達到伊朗零石油出口的目標,繼續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企業也會受懲罰。馬斯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刊出專欄,認為歐洲需要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統來與伊朗貿易,除了規避美制裁,也利用此管道加強歐洲自主權、建立歐洲貨幣基金和獨立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金融系統。

梅克爾表示,她已閱讀馬斯的文章,同意中心主旨但對金融系統持保留態度。「在美歐關係已經發生變化上,馬斯是對的,歐洲的確該決定自己的命運。但SWIFT在與伊朗或恐怖份子交易時十分關鍵,這點恐怕有問題。畢竟在國安問題上與美國保持良好合作至關重要。」

比利時智庫Bruegel金融服務專家威農(Nicolas Veron)指出:「要建立一個排除美國、或歐伊專門使用的SWIFT系統是行不通的。問題不在於SWIFT,而是長久以來歐洲無法推翻美元的主導地位,以及美國跨境的政治影響力。」

歐盟部份外交官表示,川普的「美國優先」和對伊朗強勢態度迫使歐洲重新思考對美國金融系統的依賴性。「川普逼得我們必須尋找其他方案,否則歐洲連執行自己的政策都有困難。」但威農也補充,SWIFT既是全球標準也是傳訊基礎,想分裂SWIFT系統來替代美元基本上已違背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