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伊朗制裁衝擊國內物資 傳伊拉克將尋求美國豁免

2018/08/21 20:35

有消息人士透露,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將派代表團前往美國尋求伊朗制裁部分豁免。(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5月退出核協議,重啟對伊朗制裁,要求各國禁止向該國進口原油。然而,儘管先前有不少國家有意尋求豁免未得到回覆,現傳出伊拉克也有意加入此行列,聲稱該國經濟與伊朗息息相關。

據《路透》報導,美國先前曾表示將對不遵守伊朗制裁的國家進行懲罰。然而,伊拉克一方面需要伊朗進口的重要補給,另一方面又需要美國的安全援助和訓練,在處境艱難的情況下,有消息人士便透露,該國代表團將前往華盛頓請求部分制裁豁免。

伊拉克從伊朗進口商品廣泛,包括食品、農產品、家電、空調和汽車零部件。而截至2018年3月前的1年,伊拉克自伊朗進口的商品規模约達60億美元,相當於伊拉克2017年進口總額的15%。伊拉克官員擔心,若遵循美國規定,國內重要物資將缺乏,並可能導致政治動盪。

據了解,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先前曾表示將遵守美國制裁規定,但卻慘遭競爭對手嚴厲批評,因此傳出現決定派代表團遠赴美國尋求豁免機會。

對此,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美國正與全球各地的合作夥伴討論伊朗政策,而伊拉克是美國的重要夥伴,美國將致力於確保該國穩定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