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點名操縱人民幣匯率 中國人行否認:由市場決定

2018/08/21 19:38

中國多次遭川普點名操縱匯率。今日中國人行官員重申,「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折損關稅效果。今(21)日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波表示,「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強調人行不會將匯率作為應對貿易摩擦的工具。

中媒《証券日報》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媒體吹風會,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波表示,「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並強調不做「競爭性貶值」,人行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應對貿易摩擦的工具。

李波強調,雖然人行未直接干預匯市,「但也堅持底線」,如8月6日人行將調高「遠期售匯業務」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這是為了防範外匯市場順週期行為導致「羊群效應」。

隨著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持續走貶,今年已來跌幅達5.16%,本月16日中間價貶至人民幣6.8946元兌1美元,創下15個月來新低。

今日川普接受《路透》專訪時,再次點名中國正在操縱匯率;4月美國財政部發佈的匯率報告,將中國列為「強烈」觀察對象;分析師預測,10月份的報告中,中國有機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