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敵人不只川普? 2大因素恐打亂美升息步調

2018/08/21 19:58

受土耳其近日的里拉匯率暴跌危機影響,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步調恐遭打亂。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曾在6月暗示今年可能4次升息,外界預測其他主要央行如英國央行、歐盟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將跟進,結束長期量化寬鬆政策。但受土耳其近日的里拉匯率暴跌危機影響,以及歐洲增長放緩,聯準會的升息步調恐遭打亂。

《路透》今(21)報導,凸顯新興市場脆弱經濟的土耳其里拉暴跌事件,以及歐洲經濟成長放緩可能使歐洲央行(ECB)推遲升息,恐影響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調。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地緣政治一直動盪不安。土耳其的情況非常重要,里拉貶值速度很快,這種快速變化讓很多人很意外」。但博斯蒂克認為,出於美國當局的財政刺激措施,聯準會今年應再次升息。而美元指數從4月以來上漲約6%,美國和德國的10年期公債收益率間的差距,從年初以來已擴大0.5個百分點,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數據顯示,預計聯準會將在9月和12月各升息一次。

目前加拿大和英國央行已基於其國內狀況升息,但其他同地位的央行如ECB預計至明年底才有升息動作,加上國際貨幣組織(IMF)日前稱即使全球經濟持續擴張,但下行風險也在增加,外界開始注意,聯準會的升息政策會持續多久。法國外貿銀行首席經濟學家Joe Lavorgna表示,土耳其經濟危機本身並不是問題,而是「你不能在一家央行動(升息)後,其他央行沒有動作,這會造成混亂」。

《路透》指出,聯準會會密切關注國際局勢,但僅會在美國經濟受影響時做出反應。而日前土耳其經濟危機跟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以及使歐元區瀕臨解體的希臘債務危機並不相同,未對美國當前的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造成直接風險。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美國升息可能影響新興市場債務。Cumberland Advisors董事長David Kotok稱,許多新興市場如伊朗、俄羅斯、印度、阿根廷等,就像坐在「以美元計價債務這個不定時炸彈上」。且中國經濟增長出現風險和歐洲前景看壞,都顯示全球需求趨向疲軟,美國的貿易戰更加重全球貿易下滑的威脅。

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首席分析師Carl Tannenbaum表示,聯準會升息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貿易戰加劇,其次是英國可能無法順利脫歐。土耳其方面,若川普政府阻擋IMF等其他機構援助土國,該國的狀況也需要關注。

雖然美國日前公佈的經濟數據,包括3.9%的低失業率和今年Q2經濟增長率達4.1%,都強化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7月稱美國經濟基礎穩固的評論,但聯準會貨幣事務部前主管William English認為,當前聯準會的政策前景「非常不確定,因為聯準會似乎認為應該結束其中立利率路線」,且若歐洲因經濟成長放緩而繼續維持寬鬆政策,聯準會可能會對此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