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補刀 時尚品牌放棄中國轉投柬埔寨

2018/08/21 15:52

柬埔寨免稅政策加上低廉人力成本,吸引Coach等時尚品牌離開中國進駐設廠。此外,美中貿易戰加劇,高額關稅加速品牌離開中國。(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考量成本、分散風險等諸多因素,近年來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已開始將重心抽離中國,轉向東南亞國家,如今在在美中貿易戰效應,將加速廠商遷移,過去常見「中國製」可能會消失在商品的標籤上,取而代之的「柬埔寨製」將會越來越常見。

由於貿易戰的關係,加徵關稅使得中國優勢不再,東南亞的柬埔寨、越南等國對於品牌而言更具吸引力。《彭博》報導,特別是柬埔寨本身的免稅政策,更是成為品牌設廠的最大吸引力。此外,儘管川普在今年大興關稅,不過仍有部份國家的商品豁免,如柬埔寨的手提包等就列入豁免清單中。

美國服裝暨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AAFA)執行副總裁Steve Lamar表示,由於關稅的問題,整個產線正面臨轉變。美國時尚產業協會則表示,美國的貿易壁壘是時尚品牌中,產業公認最大的挑戰。

根據美國時尚產業協會7月份公佈的調查,在所有於中國有工廠的品牌中,有67%表示未來兩年會減少中國的產量。而柬埔寨當局的數據則顯示,2017年該國鞋履出口增長25%、服飾類增長8%,其部份原因便是美國的需求量增加。

此外,中國勞動薪資逐步增長,柬埔寨則相對低廉,也是品牌出走的原因之一,平均柬埔寨的勞工薪資約為中國的1/4。不過成本較低相對風險也較高,Steve Lamar表示,廉價的人力可能代表效率也跟著打折,這也成為品牌遷出中國前,所需考慮的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