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7月外銷訂單由黑翻紅 年增8.4%

2018/08/20 16:33

經濟部今公布7月外銷訂單,7月外銷訂單由黑翻紅,年增8.4%。(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七月外銷訂單,在六月訂單意外翻黑打斷連21個月成長紀錄後,七月又再度轉正,訂單金額41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薪高、年增8.4%,而包括資通信、電子、機械訂單也均創新高,顯示景氣仍持續暢旺。而一到七月外銷訂單金額也創下歷年新高,年增6.8%。

六月外銷訂單意外翻黑,金額403.1億美元、年減0.1%,使外界憂慮景氣上升階段是否中斷,也關注七月訂單表現。經濟部公布訂單,除創下歷年新高外,主要產品包括資通信、電子、機械等也均創下新高,「回神」表現不但昭告正式進入旺季,也顯示景氣動能仍延續。

其中資通信產品訂單金額為114.7億美元、年增5.4%創新高,主因筆電訂單回溫、智慧型手機增溫等;而電子產品訂單金額107.1億美元也創下新高,年增9.9%,主因智慧型手機新品陸續上市,加上物連網、車用電子、生物辨識及高速運算等新興科技運用續增,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等產業鏈。

而作為景氣指標的機械產品訂單金額為20.8億美元也創下新高、年增12.6%,已連續24個月正成長,主因智慧自動化蔚為風潮,加上半導體及面板設備需求活絡所致。

而以面板為主的光學產品則為所有主要接單貨品中唯一負成長者,訂單金額21.2億美元、年減6.2%,主因大尺寸面板價格仍未拉回。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面板整體需求仍有增加,而價格雖止跌回升但仍未能拉回,七月大尺寸面板平均價格較去年下滑33.9%,影響接單金額;但七月價格已有止跌回升現象,減幅會逐漸收斂,但負成長因素仍然存在。

而在傳統貨品也仍持續穩定達雙位數成長,基本金屬及塑橡膠、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25.7億、20.8億及19.5億美元,年增分別為13.4%、13%、12.2%。對油價有下降情況是否將影響傳統貨品成長,林麗貞表示目前油價維持在每桶60到70美元之間,目前觀察仍穩定,與去年相比幅度仍高,且傳統貨品特別是塑化製品及礦產品仍有一定誘因推動價格,預估今年傳統貨品接單表現仍然不錯。

展望八月,林麗貞預估訂單金額在418到428億美元左右,年增2.5%到5%之間。她也預估,訂單高峰期將會落在九月以後,整體接單金額將逐步往上,今年可預期全年正成長,她也估計全年訂單金額可從去年的4928.1億美元成長至5千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