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保護主義升高 業者:美國經濟恐面臨最大衝擊

2018/08/19 20:57

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 (A.P. Moller-Maersk)執行長施索仁 (Soren Skou,圖中)表示,如果全球貿易戰升高,美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將是其餘國家的好幾倍嚴重。(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 (A.P. Moller-Maersk)執行長施索仁 (Soren Skou)表示,如果全球貿易戰升高,美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將是其餘國家的好幾倍嚴重。

施索仁指出,當前這波保護主義浪潮的惡果,對美國造成的影響可能更大;關稅可能減緩全球每年貿易成長0.1%至0.3%,對美國而言,影響也許高達3%或4%,這絕對不是件好事。

快桅運送全球約20%消費品,該公司在評估關稅對全球貿易往來的惡果上有獨到的看法。施索仁的談話,打破快桅過去不評論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傳統。

快桅致力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往來,迄今該公司業務尚未受到關稅直接波及。事實上,今年第2季全球海運需求量還成長了4%。但施索仁指出,如果美國開始鎖定消費品課稅,情況就會改變。

施索仁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消費品課稅,美國進口商的頭個動作就是改在越南、印尼或亞洲其他國家購買,耐吉等美國大型消費品品牌在亞洲各國生產,不僅在單一國家,所以會產生替代效應。」

美國上個月以中國實施不公平的貿易作為,對中國34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川普政府先前表示,8月23日起將再對中國16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甚至暗示要對中國輸美的5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