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菁英看貿易戰:美中正處於40年來最危險時期

2018/08/17 18:32

中國學者、前政府人士、研究機構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藉貿易戰和中國打一場長期的「新冷戰」,但中國當局還不清楚如何面對當前的局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在僵持約2個月後終於再開,而中國學者、前政府人士、研究機構人士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想藉貿易戰和中國打一場長期的「新冷戰」,但中國當局還不清楚如何面對當前的局勢。

《彭博》今(17)刊出多位中國學者、前任政府官員、企業高管的訪問,大部分人同意,美終貿易戰背後原因,為美國企圖遏制中國的發展。中國知識菁英階層原認為,川普會在貿易上採取務實態度,以適度的價格縮減美中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但北京獨立研究機構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安剛表示,貿易戰「讓大家開始思考,中國當局是否已意識到『新冷戰』已經開始」,並稱美中貿易戰「具有軍事和戰略意義」,顯示部分中國政府人士擔心,緊張局勢可能蔓延到台灣、南海和北韓。

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CAIEC)副主席王輝耀則稱讚川普「是聰明的談判代表,多年來積累豐富的經營經驗」,但川普的「壓力策略」也會引起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恐將適得其反。

而在中國政治領域中,越來越多人同意美國稱中國「違反貿易規則,竊取知識產權」的說法,認為中國需對外企更加開放、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和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國人民大學的史(Shi)姓學者表示,與美國的對抗「很大原因在於中國多年來在減少逆差、擴大市場准入、緩解國家控制上無所作為」,而中國當前「面臨不確定的新局面,需要進行審查和調整,且中國在其大戰略上,沒有考慮其他國家的感受」。部份受訪人士也表示,美中貿易戰有其益處,可促使中國為應對外企而對自身商業體制做出調整。

另有中國內部人士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太樹大招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則在上週的社論回應,「中國就像一頭大象,不可能隱身於小樹之後」。

即使中國已表達願意縮小貿易逆差,川普政府對中國停止對戰略性產業補貼、停止強制技術轉移,以及讓中國國企面對更多競爭等受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支持的要求,也被部份中國人視為對共產黨的生存威脅,一旦削弱中國經濟實力,共產黨統治的合法性也會連帶降低,中興事件也已表明中國對美國高端專業技術的高度依賴。中國國務院外交事務顧問時殷弘表示,中興事件「相當於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遏制』」。

川普則因中國近日股匯下跌和經濟放緩,稱其正面臨困境,但北京人民普遍認為,出於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必擔心選舉或特殊利益集團牽制,中國可以在貿易戰中堅持更久。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表示,目前中國仍考慮對美國半導體和波音飛機課徵關稅,而中國也是美國在加拿大之後的第2大汽車市場,魏建國稱,對美汽車、半導體和波音飛機的關稅,「是能讓川普記住痛苦的一記直拳」。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關係專家陸翔稱,「美國和中國,現在正處於過去40年來最危險的時期,川普把刀放在中國的脖子上,但我們永遠不會投降」。

《彭博》報導,目前受訪的中國人士人都在關注美國的中期選舉,並預測若共和黨選舉失利,中國在貿易戰上可能有更大機會和美國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