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資安機構揭露:中國利用一帶一路搞間諜行動

2018/08/15 20:06

美國資安研究單位指控,中國正透過一帶一路發展間諜活動。圖為巴基斯坦一帶一路港口建設。(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網路研究公司FireEye公佈研究報告,指控中國正利用一帶一路投資,進行網絡間諜活動,研究點名白俄羅斯、馬爾地夫、柬埔寨、歐洲外交部、非政府組織都是遭針對的目標。

《金融時報》報導,FireEye副總裁喬伊斯(Sandra Joyce)表示,中國似乎對與他們有重大金錢利害關係、或正在制定影響未來政策的國家感興趣。

英國智庫IISS研究顧問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認為,除了監測大型項目、資訊收集,中國可能希望透過數據收集,來抑制反對意見;她說:「中國將對有特定安全、外交影響的地方,進行討論、意見控制。」

霍夫曼表示,這些國外的「資訊情報站」,包含電子商務平台、孔子學院、電信網路、運輸公司、飯店、金融支付機構、物流公司。這些公司將後端數據資料傳送到位於中國的分析中心。

在《中共國家情報法》的規範下,中國企業組織、公民被要求與政府合作收集、保護國家情報。

一帶一路提出迄今受到多方批評,如大馬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曾批評與中國的契約是「不平等(lopsided)協議」。

FireEye警告,馬哈迪一番言論使大馬暴露於網絡間諜風險下,並稱中國駭客組織TEMP. Toucan正嘗試破壞大馬公共、私人組織網絡。

研究發現,中國網路間諜組織Roaming Tiger正以白俄羅斯為攻擊目標;與此同時,中國正在當地建設歐洲最大的工業園區,先前遭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也是投資者之一。

此外,FireEye表示,去年底,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遭中國間諜組織特有的惡意軟體攻擊;且有多個歐洲國家外交部遭釣魚信件鎖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